《黑土地上的红色记忆》专题纪录片系列发布之四
时间:2024-03-29 来源:沈阳档案 文字大小:

3月26日,《黑土地上的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在沈阳百年奋斗历史》专题纪录片系列发布之四暨赠片仪式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分别向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赠送了我馆依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拍摄的纪录片——《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座落于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46号。1931918日晚,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南满铁路路轨,嫁祸于中国军队,并以此为借口突袭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当晚日军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短短4个多月内,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同胞成了亡国奴。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者长期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结果,又是他们为把中国变成其独占殖民地而采取的侵略行动。空前的民族灾难唤起了空前的民族觉醒,九一八事变后,中日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主要矛盾,中国国内阶级关系发生重大变动,抗日救亡运动在全国迅速兴起。中国共产党率先高举武装抗日的旗帜。19319月,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响亮提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中共满洲省委指示各地党组织,开展抗日斗争。中国人民在白山黑水间的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位于沈阳市皇姑区黑龙江街7719564月,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中国政府成立特别军事法庭,于当年67月分别在辽宁省的沈阳市和山西省的太原市两地开庭,对45名日本战犯进行审判。沈阳是这次审判的主审地,共36名战犯在沈阳受审。1956年6月9日至19日,日本前陆军117师团中将师团长铃木启久等8名军队系统主要战犯接受审判;7月1日至20日,武部六藏(伪满洲国国务院总务长官)等28名伪满战犯接受审判。这次审判是国际社会对二战战犯审判的延续,也是中国人民对抗日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总结。在这里,中国人民终于按照自己的意志进行了公开的审判,受审的所有战犯全部低头认罪,饱受屈辱的中国人终于挺直了腰杆,也为中国人民抗战画上了胜利的句点。(文/王娟娟)

地点篇——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地点篇——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