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的红色记忆》专题纪录片系列发布之二
时间:2024-03-18 来源:沈阳档案 文字大小:


3月13日,《黑土地上的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在沈阳百年奋斗历史》专题纪录片系列发布之二暨赠片仪式在辽宁卷烟工业史馆举行。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编研部部长王梓熠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仪式,红塔辽宁烟草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峥,群团工作部部长王云丰及青年员工代表30余人参加了仪式。辽宁卷烟工业史馆馆长、群团工作部副部长王俊峰主持仪式。王梓熠部长代表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向辽宁卷烟工业史馆赠送了我馆拍摄的纪录片——《奉天英美烟草公司旧址》。

该纪录片依托沈阳市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资源,选取典型红色档案,生动地展现了党领导下的奉天英美烟草公司的工人运动等革命斗争场景。作为中共满洲省委发展的重要工人运动据点之一——奉天英美烟草公司党支部,坚定完成了党下发的一项项任务,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人阶级才真正拥有了团结的力量,使东北的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东北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士兵运动得以兴起和发展。在这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我国工人阶级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斗争洪流,不断掀起工运高潮,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为实现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独立解放事业、建立新中国而浴血奋战,铸就了卓越的历史功勋。(文/王娟娟)

地点篇——奉天英美烟草公司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