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机,抓落实,开新局——沈阳市档案馆赴大东区、康平县、于洪区督导方志工作
时间:2024-03-12 来源:沈阳档案 文字大小:

2024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为助力全市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进一步发挥方志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近期沈阳市档案馆方志编纂部先后赴大东区、康平县、于洪区指导方志工作,积极展现方志工作者主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针对全市事业单位改革后,大东区遇到承担方志职责部门新、从事方志工作人员新等特点,方志编纂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率先到大东区指导方志工作。大东区党群事务服务中心承担全区方志职能后,目前尚无专人负责方志工作,完成法定方志任务难度较大。方志编纂部对大东区在综合年鉴篇目设置、图片选取、第三方代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大东区将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综合年鉴全覆盖要求,统筹推进大东年鉴编纂进度与质量,确保年内按时出版。

为解决康平县方志人员断层与综合年鉴质量亟待提高等问题,方志编纂部到康平县指导方志工作。在听取康平县方志工作汇报后,方志编纂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不足,特别是针对康平年鉴篇目、语言文字等方面不规范问题,与编辑人员面对面交流,提出整改意见。康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认真梳理方志编纂部提出的意见要求,努力在编纂质量、经费保障、人员配备上下功夫,按时完成年鉴编纂出版任务。

为促进于洪区方志工作取得更大成绩,方志编纂部到于洪区指导方志工作。方志编纂部在肯定于洪区方志工作质量较好、修志人员配备整齐等成绩的同时,对于洪区不断提高年鉴质量,努力在即将开展的区县(市)三轮修志工作中作示范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于洪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强对方志工作的人、财、物的保障,不断创新开展于洪区方志工作,努力为全市地方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于洪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方志编纂部将采取定期调度与实地检查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全力解决各区县(市)方志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难点问题,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督导各地区年鉴编纂出版工作达到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的时间节点目标,确保实现全年全市县级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法定工作任务,为攻坚之年全市方志事业健康发展,奋斗新时代、记录新时代、服务新时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沈阳新篇章贡献档案史志力量。(方志编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