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的红色记忆》专题纪录片首发暨赠片仪式在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举行
时间:2024-03-11 来源:沈阳档案 文字大小:

3月5日,《黑土地上的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在沈阳百年奋斗历史》专题纪录片首发暨赠片仪式在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举行。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张庆振,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馆长葛丽萍出席活动并举行座谈。

张庆振馆长表示,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是少年周恩来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地方。选择这里作为《黑土地上的红色记忆》专题纪录片系列发布活动的首发站,旨在向广大青少年讲好沈阳红色故事、传递红色力量,帮助青少年牢固树立“强国复兴有我”的远大志向,激励青少年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挖掘传承沈阳的英雄历史、英雄人物,讲好红色“六地”精神,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以馆藏红色档案为依托成功申报2023年度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制作了《黑土地上的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在沈阳百年奋斗历史》专题纪录片。

纪录片分为事件篇——敢叫日月换新天;地点篇——为有牺牲多壮志;人物篇——遍地英雄下夕烟三个篇章,每一篇章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时期分别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沈阳红色事件、地点和人物,全片共计30集,每集约3分钟,将在“印象沈阳”档案文化全媒体服务平台同步上线。

地点篇——周恩来同志少年读书旧址

为进一步讲好沈阳红色英雄故事,让档案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同时还推出了印有“黑土地上的红色记忆”标识的笔记本、水性笔、明信片、U盘、陶瓷杯、拼图等纪录片衍生文创产品。通过扫描明信片上的二维码可以实时点播观看纪录片,以实物和影像相结合的方式讲述英雄历史、铭记英雄壮举,传承英雄精神,珍藏红色记忆。(文/王娟娟   图/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