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11-29 来源:沈阳档案 文字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7日至9月29日,十四届市委第二轮第二巡察组对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12月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重要意义及整改开展以来所做的工作

此次巡察整改工作是市委对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一次“政治体检”。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推动档案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一)提高政治站位。馆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先后召开党委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反思,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明确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从政治高度认识整改、推动整改、落实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人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从具体问题抓起,逐条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整改完成时限,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统筹抓好落实。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对能够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阶段性解决的,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责任,严格按照整改完成时限整改。

(四)务求取得实效。认真制定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瞄准整改问题,紧盯整改措施,严守整改时限,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如期完成整改目标,取得预期工作成效。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在巡察整改过程中,馆党委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立行立改,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将整改工作落细落地,确保取得整改成效。目前,巡察反馈的三方面2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整改落实情况

1.强化理论武装。一是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专题学习新修订《档案法》,并开展研讨。二是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频率,每次对学习内容进行重点解读,做到精读细学。三是结合本馆实际,优化完善2023年本馆重点工作安排,积极推动做好学习成果转化,提升学习成效。

2.夯实业务基础。一是加强档案收集工作力度,督促应进馆单位做好档案的移交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将市档案馆纳入处置全市重特大事件成员单位;积极推进市属国有改制企业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二是落实档案安全保密制度,严格执行档案安全保密和库房安全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增强档案安全意识,切实完善档案安全措施;修订《沈阳市档案馆档案数字化信息安全管理规范》《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现场管理制度》《馆藏档案数字化安全保密要求》等工作制度并引入问责机制。三是提升档案数字化工作速度,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开展数字化工作调研,制定馆藏档案数字化计划,形成馆藏档案数字化综合协调机制,推进馆藏存量数字化。四是加强破损档案修复工作,制定《破损档案修复外包工作方案》,积极探索破损档案修复新途径。

3.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助力沈阳老字号企业发展,开展馆藏老字号档案调研工作,建立沈阳老字号专题数据库和“印象沈阳”档案文化服务沈阳老字号子平台;召开“印象沈阳之服务沈阳老字号研究论坛”,建立档案史志服务沈阳老字号长效机制。二是发挥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作用,积极与教育等相关部门沟通,组织中小学生来档案馆参观;利用互联网、公众号大力宣传馆内展览,吸引广大中小学生来馆参观。三是完善文史馆员选聘程序,制定馆员选聘计划,分期、分批开展馆员选聘工作,提高参政咨询、建言献策等方面的能力,切实发挥好文史馆员的积极作用。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屡有发生”整改落实情况

1.打破信息壁垒。一是协助市档案局在市政务云平台上部署“沈阳市民生档案信息资源跨馆出证系统”,完成民生档案数据共享,实现馆际之间跨馆查询和档案出证,确保“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步完成176万条婚姻档案数据的导入,并持续开展其他类别民生档案数据导入工作。二是认真落实《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推进馆藏档案开放工作,定期在沈阳档案信息网公布馆藏开放档案目录,并长期坚持。三是进一步优化“领导信箱”管理工作,制定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对群众诉求及时给予回复。

2.加强财务管控。一是修订《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审核程序并严格执行;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合同,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完成项目设备系统安装、调试工作。二是组织开展2023年度固定资产清查,确保固定资产账实相符。三是制定《配送食材价格监督办法》,加强对食材配送公司和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

(三)关于“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整改落实情况

1.完善监督职能。一是开展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廉政风险预防监管措施;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组织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谈话。二是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馆纪委强化“三重一大”全过程参与,确保决策事项监督不留死角。三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制定《党委议事规则》,规范馆党委会和馆长办公会研究事项。

2.严肃组织生活。一是馆领导班子每季度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监督并建立长效机制。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各党支部落实情况自查及督查检查,确保制度落实到位。三是组织各党支部深入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提升党建工作业务能力。

三、下步工作举措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馆党委将持续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巡察整改任务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档案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档案史志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强党建工作,增强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不断筑牢思想基础,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持续深入查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新时期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正风肃纪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解决,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长抓不懈,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效。

(三)坚持建立长效机制,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立足长远、建章立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强化制约监督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做到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四)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助力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积极推动档案、文史、地方志工作深度融合,发挥部门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实施“文化沈阳、红色沈阳、历史沈阳、数字沈阳”四个工程,实现档案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踔厉奋发,争先创优,不断推动档案史志工作取得新发展,为奋力推进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档案史志部门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张耿城;联系电话:23347705;邮政信箱:沈阳市和平区文体西路99号;电子信箱:dqgzb-sdag@shenyang.gov.cn。

中共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委员会       

202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