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轮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党委反馈巡察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1-09 来源:沈阳市人民政府 文字大小:

市委第二轮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党委

反馈巡察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7日至9月29日,十四届市委第二轮第二巡察组对市档案馆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12月28日,市委召开巡察反馈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就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二巡察组全面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陈连宽在反馈时指出,市档案馆党委聚焦“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文史研究、艺术创作、咨询国是”的工作职责,推动党建引领作用和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向好。巡察过程中,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具体巡察反馈内容是:市档案馆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要求,推进全市档案文史事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党委书记、馆长张春风能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较好的政策执行能力,能够团结带领领导班子成员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推动档案工作有效开展。但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不到位;推动档案文史事业高质量发展效果不明显,档案收集工作缺乏力度、档案安全保密制度执行不严格、档案数字化工作缺乏速度、重点档案面临“无法修复”风险、档案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工作缺乏温度、社会实践基地效果差、服务“咨询国是”力量缩减;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不深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细致、党史学习教育不认真。二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屡有发生。政务服务存在信息壁垒,跨馆出证功能未实现、开放档案目录未公开、回复业务咨询不及时;财务运行存在监督漏洞,工程项目合同执行不规范、工程项目合同履约不完整、固定资产账实不相符、库房保管不安全;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食堂食材采购监管不严、督促物业整改不力。三是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执纪监督不严、问责监督不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党委会和馆长办公会议混淆、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完善,双重组织生活不到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

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陈连宽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夯实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三是强化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巡察整改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沈阳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军提出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一是必须把提高认识、提升站位贯穿巡察整改工作始终。要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要深化对反馈问题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要深化对整改落实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执行力。二是必须把严格标准、严肃要求贯穿巡察整改工作始终。要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要在强化监督上聚合力;要在整改实效上求突破。三是必须把强化统筹、强力推进贯穿巡察整改工作始终。要有系统思维,强化统筹抓整改;要有担当精神,攻坚克难抓整改;要有成果导向,搞好结合抓整改。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共同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张春风表示,巡察反馈意见和领导重要指示客观准确、符合实际,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馆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决的举措,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面对巡察反馈问题。二是要强化整改措施,扎实整改巡察反馈问题。三是要坚持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要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档案文史方志事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原则,履职尽责全面完成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任务,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档案文史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军,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侯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高飞,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兴良,巡察办副主任于文良,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二级主任科员赵斌,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陈连宽,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娄向阳、王建民、崔涛,联络员张英楠,市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王瑶,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处长王磊出席会议。市档案馆副处长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