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邻”理念 共筑疫情防线
时间:2022-05-18 来源:沈阳档案 文字大小:

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认真贯彻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要求,主动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使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两邻”理念,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全力抗疫,与社区共筑疫情防线。一是从3月24日到4月27日,共有45名干部职工作为志愿者,下沉42个社区,耐心向群众宣传解释防控政策,引导落实防疫要求,维持防控工作秩序,参与社区站岗、排查、检测、管控、服务等各项志愿工作516人次,用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践行“两邻”理念;在封控区的党员干部就地转化为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到封控区志愿服务行列,力所能及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各项服务,帮助封控居民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用真诚的志愿服务彰显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二是24小时散体住宅楼值守工作。面对更加复杂的疫情防控局势,我馆党员干部临危受命,接到市委组织部、和平区委组织部紧急通知后,义无反顾奔赴新的战场,到包保单位——太原街道中山社区北五马路60号开展散体住宅楼疫情防控值守任务,从3月26日开始到4月24日结束,开展24小时疫情防控值守,核验进、出楼人员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24小时内核酸采样凭证(记录)、《居民出入通行证》及检测体温、佩戴口罩、登记信息等工作,值守党员干部克服天气寒冷、人手不足、餐饮供应不便、缺乏应急防护用品、值守工作环境简陋等诸多困难,近1个月的时间一直24小时坚守,保护着包保散体住宅楼居民一方平安。和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专程为沈阳市档案馆送来“共克时艰 阻击疫情 风雨同舟 守护和平”锦旗。同时,我馆党员干部还在沈河区、皇姑区、浑南区等承担24小时包保防控工作任务。三是5名党员干部主动申请加入市直机关志愿者抗疫先锋队,第一时间到市级隔离宾馆、境外隔离人员宾馆和沈阳12345抗击疫情专线,负责隔离人员接收、信息登记核对、医疗物资转运、开展物表核酸采样和接听抗疫专线等工作。四是组建21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先锋队,下沉11个社区16个点位,参与值守点位专班工作。五是10个党支部对接沈河区五里河街道药大社区5个散体住宅楼和无物业小区点位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六是2名驻村第一书记坚守一线、全力以赴,同村干部一起守住村民安全村口、入户排查登记,组织村民高效完成核酸检测等工作,成为村民依靠的主心骨。

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疫情防控群防群控工作,在馆领导身体力行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奋斗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成果,各区、街道、社区的感谢信、表扬信也纷至踏来,截止目前,我馆共收到表扬信(感谢信)30封、志愿服务证书2个、荣誉证书2个、锦旗1面。

(文/图 王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