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史实 责无旁贷——沈阳市档案馆“九一八事变”相关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纪实(图)(2019/02/18)
时间:2019-02-18 来源: 文字大小:

2018年9月,新华社一则《沈阳首次原文公布日本侵华2168页档案罪证》的新闻报道被央视网、人民网、光明日报网、人民政协网、香港新闻网、凤凰网等82家境内外媒体纷纷转载,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在这则报道背后,是沈阳市档案馆近年来在国家重点档案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对相关馆藏历史档案全力以赴的探究与开发。

抗战档案记录抗战精神

从抗战的角度看,沈阳是一座拥有英雄史诗的城市。从1931年9月18日抗日战争爆发,到1945年9月6日战争停止,再到1956年6月19日全世界范围内最后一次审讯在押日本战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沈阳拥有最完整的反侵略史,是全国抗战时间最长的城市。可以说14年的抗战,开端于沈阳,又结束于沈阳。

抗战档案作为沈阳城市发展史中最独特的文化遗产,真实地记录了沈阳人民抗战的全过程,其中有沈阳人民在日军侵华过程中所遭受的屈辱,也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沈阳人民奋起反抗、驱逐列强的光荣历史。这部分档案不仅延续了沈阳在抗战时期的历史脉络,留住了城市的记忆,更教育着我们要去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

近年来,沈阳市档案馆调动了大量人力物力,对馆藏65个历史档案全宗中的8万余卷历史档案进行了系统梳理,从中陆续整理出皇姑屯事件档案资料、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奉天的侵略活动档案、沈阳光复后的对日本战犯的审判档案、新中国对日本战犯改造档案、东北抗日义勇军(抗日联军)亲历者回忆录档案、解放后形成的反映中共满洲省委和中共奉天市委特委活动的档案资料等6个主题的抗战档案资料。



国家项目助推资源开发

面对数目浩繁又亟待开发的历史档案,面对各界学者利用抗战史料开展研究的迫切需求,面对全社会打造中华民族抗战精神丰碑的神圣使命,沈阳市档案馆责无旁贷当走在最前列。

2016年,国家档案局批复沈阳市档案馆开展“九一八事变档案资料保护与开发项目”。项目紧紧围绕馆藏相关历史档案资料的保护与开发两大方面,着重开展了九一八事变档案资料的科学整理、修复保护、系统开发等工作,建立了九一八事变专题档案数据库,举办了“国难来袭——九一八事变档案资料展”,编辑出版了《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奉天的侵略活动档案汇编》(以下简称《档案汇编》)。其中,根据社会利用需求,重点完成了九一八事变档案资料展览和《档案汇编》两项工作。九一八事变档案资料展览采用了实体展、网上展、手机移动展等方式拓展了项目开发成果的宣传范围;《档案汇编》经过大量的考证、扫描、归类等前期工程,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相关档案史料的详实与准确,以期进一步揭露日本侵华真相,还原历史本来面貌。


档案记录揭示侵略行径

2017年,《档案汇编》作为沈阳市档案馆抗战档案汇编三部曲的首发之作完成编辑出版工作。这套汇编以档案原文形式向社会公开,内容以在馆藏8万余卷历史档案中精选出的239卷档案组成。汇编共5册,分为侵犯主权篇、情报收集篇、经济掠夺篇、军事侵略篇、杀戮欺压篇,收录档案590件,共2168页。

《档案汇编》真实地记录了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奉天地区的侵略活动,包括掠夺土地矿产资源、杀戮欺压中国民众、非法设置警察机构破坏中国主权、频繁进行军事演习、以“游历”等名义大肆收集中国情报、发行伪钞破坏金融秩序以及有计划地开展移民活动等,这些活动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诸多方面,为日本发动大规模的侵华战争起到了充分的铺垫作用。《档案汇编》以铁的事实揭露了九一八事变就是日本蓄谋已久的侵略行径,揭示了日本对我国东北的侵略早在九一八事变前就已开始的历史事实。

民国二十年六月四日,辽宁省政府关于日军步兵第二十九连队于六月二日至三日施行军事演习一事给沈阳县政府的训令并附行军演习实施地域要图。

如,民国八年(1919年)十月一日一份题名为“外交部奉天交涉署关于日人擅在奉省设立警所现详细调查日警名额及警所驻地一事给沈阳县行政公署的公函”的档案,力陈了日本在沈阳非法设立警察机构、侵犯中国主权的事实。

如,民国十七年(1928年)十一月十三日一份题名为“奉天省长公署关于防范日军乔装继续调查测量沈阳县境内各重要地点一事给沈阳县公署的训令”的档案,再现了日方采取各种手段收集军事情报的无赖行径。

如,民国二十年(1931年)六月四日一份题名为“辽宁省政府关于日军步兵第二十九连队于六月二日至三日施行军事演习一事给沈阳县政府的训令并附行军演习实施地域要图一份”的档案,揭示出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前期,日方为达成武力侵占目的而不断操练军事的事实。

罪证公布引起强烈回应

2018年,在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之际,沈阳市档案馆举行了“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成果发布会暨赠书仪式”,获得了辽沈史学界专家高度评价和新闻媒体高度关注,在社会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

辽宁省委党校教授、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认为九一八事变项目档案汇编是国内研究九一八事变最权威的档案。这些档案具有极高的教育意义,特别是军事部分,价值非常大,完整记录了有关日本在奉天满铁附属地侵略的历史。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刘长江副馆长认为项目成果填补了九一八事变前日本侵略沈阳从而进一步侵略中国的研究空白。这是到目前为止,涉及沈阳部分记录最全的一套。通过档案的形式,而且是影印的第一手材料,给研究者提供了非常可靠的历史资料,其可信度是无法替代的。

辽宁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王铁军教授认为不能总拿日本史料去研究中国抗战,过去研究中大量运用日本史料,因为中国关于这方面的史料太少了。沈阳市档案馆汇编的这套档案资料将全部信息提供给读者,保证了权威性与真实性,非常难得。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志强认为项目成果是城市印记的一个基础性实验工程,积极探索了城市印记的新视角。沈阳有丰富的档案资料,只要我们稍加整理,就能够推出厚重的学术成果。以它为基础,还可以衍生出若干个相关成果,这是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