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军到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调研
时间:2021-05-19 来源:沈阳档案 文字大小:

5月17日,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军赴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调研,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庆振,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周永全陪同。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党委书记、馆长张春风就2021年重点工作、2020年以来取得的重点工作成绩及存在的问题作汇报。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班子成员赵建伟、马凤云、王鑫、甄晖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李军秘书长一行参观了“印象沈阳”体验中心、“感知‘沈水’之美——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沈阳实践展”“沈阳市家庭档案珍藏展览”,实地察看了档案数字化加工过程、计算机房设备运行、档案库房管理等,详细询问相关业务开展情况。

李军秘书长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过去一年,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负“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成果丰硕,真正让档案活起来、用起来,在有效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不断推动档案文史事业创新发展等各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李军秘书长强调,档案工作非常重要,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社会治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档案部门要找准职责定位,发挥优势特色,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合力推进沈阳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档案事业发展为重,坚定信心信念,探索、建立市档案局、馆合作机制,树立一盘棋思想,合力推动沈阳档案事业科学健康发展。二是要聚焦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围绕沈阳“一枢纽、四中心”建设,特别是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建设,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挖掘档案资源潜能,讲好沈阳档案文化故事,为沈阳的文化建设、文化发展助力。在这方面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打造“印象沈阳”档案文化品牌、释放文化+新动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十四五”期间,还需进一步拓展空间,挖掘潜能,实现更大的作为。三是要强化创新思维,主动承接辽宁省交给沈阳的重点工作任务。围绕“数字辽宁”“一网通办”等重点工作,档案部门要找好结合点、切入点,在档案数字化、电子档案接收、民生档案资源跨馆利用、数字档案馆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数字沈阳”建设贡献力量。四是坚定文化自信,扩大档案工作社会影响。档案工作具有政治性、文化性,在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今年要围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发挥档案工作的独特作用。档案工作者要不忘初心,自信自强,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同时加大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了解档案、关注档案,从而为档案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五是要坚持笃行不怠,不懈奋斗,努力开创市档案馆(市文史研究馆)工作新局面。要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争取国家、省档案系统的支持,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激发档案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

(文/张 琪  摄/张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