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际档案日
市档案馆馆长荆绍福在马路湾新华书店作“满铁奉天附属地”公益讲座(图)(2016/06/13)
时间:2016-06-13 来源: 文字大小:

2016年“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68日,市档案馆馆长荆绍福应邀做客“沈阳晚八点”文化沙龙,以《满铁奉天附属地:今日太原街之商圈》为题,为近百名读者和慕名而来的书友讲述沈阳百余年前的历史。

讲座包括满铁附属地的历史由来、附属地概况、奉天驿(沈阳站)及站前建筑、附属地道路、春日町(太原街)、浪速广场(中山广场)、附属地教育、附属地行政和警察机构、附属地军队等九个部分。讲座展示的老照片达60余张,有的照片已超过百年,是沈阳火车站及中山广场和周边建筑历史图片的一次集中展示。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荆绍福馆长以馆藏档案史料和赴海外征集到的沈阳历史照片为佐证,从日俄战争这一大的历史背景讲起,全面讲述了日俄双方对南满铁路的建设和垂涎争夺,满铁奉天附属地的非法建立和疯狂扩张,现沈阳站、中山广场及周边建筑的建造和演变过程。讲座照片和图片史料珍贵久远彼此印证,年代及人物记载明确精准,事例详尽细致生动形象。一张张老照片、一则则老故事带给听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精神震撼。

69日,沈阳电视台沈视早报、610日沈阳新闻栏目对该公益讲座进行了专题报道。  

(综合法制处  马 鹰 摄 影 张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