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局局长张春风在2018年“国际档案日”接受华商晨报专访——档案资政提供决策参考 档案征集守护城市印记(2018/06/11)
时间:2018-06-11 来源: 文字大小:

 201869日,是我国的第六届“国际档案日”。今年“国际档案日”的主题是“档案见证改革开放”。期间,沈阳市及各区县都将开展各种档案宣传活动,提高公 众档案意识,提高档案工作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作为一位普通的市民,您知道档案究竟是什么吗?是否了解档案与每个人之间的意义?您有没有在不经意间丢掉原本珍贵的档案呢?在今年国际档案日前夕,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沈阳市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张春风。

   馆藏档案60余万卷 守护城市发展印记

   记者: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沈阳市档案馆的馆藏档案情况。

   张春风:目前,市档案馆馆藏档案由建馆之初的3万卷增至60余万卷,馆藏资源日益丰富。同时,档案的种类由单一的文书档案到集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专门档案于一体,馆藏结构日趋合理;档案的载体由传统的纸质档案到纸质档案、音像档案及电子档案并存,档案的载体形态日渐多元化。

记者:从3万卷至60余万卷,在档案征集方面,沈阳市档案馆一直都非常强势。

   张春风:丰富的馆藏资源是档案馆立命安身之本。沈阳市档案馆一直以拓宽档案征集工作新渠道为重点,以构建内容丰富、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馆藏体系为目标,通过各种方法面向社会以及海内外征集档案资料,开展档案文化资源工程。比如,连续6年赴境外征集有关沈阳历史的档案资料,内容涵盖了我市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以及教育等多个领域。

   记者:在这方面我们今年会开展哪些工作?

   张春风:按照市领导的指示精神,市档案局馆把今年确定为“资源建设年”,结合纪念沈阳解放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城市印记”沈阳解放以来社会变迁档案资料征集、“家庭档案中的家国记忆”档案资料及背后的故事征集等活动。同时,进行沈阳抗战档案资料征集,档案文化精品《印象沈阳》相关声像档案资料征集活动。此外,我们还将继续开展名人档案征集工作,建立“盛京人物”档案资料数据库。

通过这一系列征集活动,我们要把大量反映城市发展印迹的珍贵记忆守护好,更要把这些档案资源开发好、利用好,通过新颖的宣传展示手段,为社会提供档案文化服务,讲好档案故事,传播档案声音。

   开展“档案资政” 建立抗战档案专题数据库

   记者:档案有存史留志、以古鉴今的作用,但是具体要怎样发挥这项重要的作用呢?

   张春风:档案馆里保管着卷帙浩繁的档案,记载了极其丰富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历史信息,蕴含着大量的治国理政、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资源。沈阳市档案馆始终坚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宗旨和服务为先战略,积极主动地为全市中心工作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对档案文化服务的需要。

   今年我们开展了档案资政工作。编辑《沈阳档案资政》,以内部刊物的形式不定期出刊,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我们希望深入挖掘档案信息资源,真正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及时为党委、政府等科学决策提供政策性、借鉴性档案资政建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系统准确、有参考价值的档案文化产品研究成果。

  记者:您提到抗战文化对沈阳的重要意义,在这方面我们还会做哪些工作?

   张春风:档案文化是记录展示地域特色文化的有效载体。沈阳是一座有着2300年建城史的文明古城,是一座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城市,历经了抗战的全过程。抗战对沈阳来说不只是符号,更是永不磨灭的历史烙印。因此,我们认为加强沈阳档案文化建设,必须要突出优势特色,其着力点就是加强沈阳抗战文化研究,这是将沈阳打造成国家抗战历史文化名城的客观需要,也是我市“四个中心”建设的客观需要。

目前市档案馆正着力推进抗战档案资料的收集和开发利用,广泛联合各博物馆、陈列馆、科研机构等,成立了沈阳抗战历史文化联盟,积极为沈阳打造抗战历史文化名城服务。

将来,市档案馆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的长期的工作加以推进,广泛收集抗战档案资料,建立抗战档案资料专题数据库;开展抗战档案资料整理、研究,将市档案馆打造成为沈阳市抗战文化研究中心和档案资料保管中心,承接更多国家有关抗战研究课题;发挥沈阳抗战历史文化研究联盟作用,加强学术交流,开发文化精品,展示研究成果,弘扬抗战精神。

   以档案彰显沈阳城市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

   记者:我们馆二楼阅览大厅中悬挂有十米长卷《盛京赋》以及16幅“盛京胜景”主题书画。沈阳市档案馆将加强档案文化建设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怎样理解档案文化的重要性?

张春风:大家都知道,档案是有史以来最早的文献之一,中华五千年文明世代相传,浩如烟海的档案资料发挥着独特的价值和作用,档案物化并延续了人类记忆,成为联系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信息纽带。它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在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强档案文化建设,是保存社会记忆、传承中华文明的基本保障。

  以我们沈阳为例,通过档案的开发利用,可以有效地彰显沈阳城市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展示沈阳城市形象,增强沈阳城市影响力,从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促进沈阳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通过讲好沈阳故事,吸引人们关注沈阳,亲近沈阳,能够有效促进沈阳城市旅游产业的发展。

  记者:怎样更好地加强档案文化建设?

  张春风:档案文化建设,包含档案管理的全过程,通过对档案的收集、整理、分类、保管、查阅、编研和利用等实践活动,推进各项工作环节的完善和发展,提高档案工作能力和水平,从而推动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

  近年来,各级档案部门在加强档案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使档案工作逐渐从幕后走到了台前,逐渐被人们所了解和熟悉。通过开展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举办各种形式与内容的展览,拍摄影视作品,举办学生教育课堂,开展档案史料编研等活动,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不断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华商晨报记者 高巍